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低中高端是什么——浅谈手机的定位问题以及划分

2020-08-06 11:27:51 来源: 阅读:-

在许多的手机讨论类文章中,都会涉及到“定位”的问题,例如在我的Reno ACE测评中,酷安网友对我把Reno ACE定位为“中端性价比机型”就产生了很多的争议,那么手机的“定位”究竟是怎么定的呢?今天我来谈谈个人的看法。也方便未来看我回答评测的朋友理解我对手机的定位是什么意思。


在探讨定位之前,我们先明确一下关于“定位”的几个概念,正是不同人对于定位概念的理解不同,导致了不同人对于一台手机有不同的定位看法。

首先是“低”,“中”,“高”端,我划分低中高端的依据是价格,我把这些划分为五个具体的段,分别是“低端”(0~999),“中低端”(1000~1999),中端(2000~2999),中高端(3000~4999),旗舰(5000+)。


低端

低端机是手机里最低的一个定位,这个价位段的手机只能满足对手机的最低需求,例如刷微信看视频,使用的处理器,屏幕,做工都是最差的那种。


中低端

中低端机的配置相比于低端机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线上的产品处理器上会升级到骁龙7系/麒麟8系,线下的产品会升级到骁龙6系/麒麟7系的水平,摄像头通常都是主摄+超广角+一到两个凑数,快充做工上也都会有一定的提升。每年的Q4,会有一些旗舰性能,其他方面缩水的中低端产品,例如iQOO Neo,魅族16T。


中端

通常来说,中端机是五个价位段里性价比最高的一个,类似于显卡中的“甜点级”。这个价位段的线上产品会标配骁龙8系/麒麟9系级别的处理器,屏幕和拍照也是非常出色的水平,大部分产品都标配了真三摄和三星AMOLED屏幕。整体的配置仍然会有刀法点。


高端

中高端手机相比于中端手机的区别是增加了一些旗舰手机的要素,例如2K 90Hz曲面屏,IMX600+OIS模组,5倍潜望式变焦。不过这个价位的产品会相对来说少一点,这个定位在整体的销量占比也不是很高。


旗舰

旗舰产品是一些顶级手机厂商针对消费能力最强的用户群做出的最顶尖的产品,特点就是贵和好。和高端机的区别在于最少的刀法点和更强的优势性功能。目前市场上的旗舰类产品只有华为的Mate Pro/P Pro,索尼Xperia数字系列,三星的S/Note和iPhone。通常来说,旗舰产品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在某个方面做到顶级水准,然后其他方面做到中高端水准(Mate 30Pro)。一种则是全面均衡,每个方面都做到平均,但是相比于最好的差一些(Note10+/iPhone11 Pro)。


看到这里有的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以价格作为“定位”的划分依据呢?这明显是倾向于商业方向的一种划分方法。还是之前那个例子,为什么酷安很多人觉得Reno ACE属于“高端手机”,“旗舰手机”呢?因为Reno ACE用了UFS3.0和三星90Hz高刷新率屏幕,这一点酷安用户很喜欢,所以他们觉得Reno ACE属于“高端机”,可实际上这部手机的起价卡在了中端机和高端机的中间,做工和拍照也明显属于很普通的水平。而且消费者的需求千奇百怪,如果按消费者需求来划分“低端”,“中端”等是不现实的。相比之下,用价格来划分就显得合理多了。


然后是前面提到的“线上机”和“线下机”,则是不同的另一个概念。

众所周知,线上机和线下机面对的受众是有一定区别的。线上机的受众更加看重配置,线下机的受众则更看重品牌,质感。同时线下机由于更长的渠道流程需要更多的渠道溢价,同配置的线下机的定价通常要比线上机贵的多,与此同时你也可以在一些第三方渠道以更低的价格拿到一些性价比高的线下机(比如reno10x)。

当然,线上线下机并不是不能并存的概念,几乎所有的旗舰机型都是通吃线上线下的,例如华为Mate/P系列,三星S/Note系列。中端机也存在类似的一些机型,例如荣耀数字系列,华为Nova5Pro。

除了线上线下,关于手机的定位还有许多的细分概念,例如“游戏手机”,“拍照手机”,“音乐手机”,这些东西具体是什么看名字就能看出来,就不具体解释了。


最后我们来讲讲“刀法”。

刀法的存在是配合前面的定位而产生的,为了区分不同定位产品的配置和卖点,一款产品在一些方面做的好通常就需要在另外一些地方做的略差一些,否则会对更高定位的产品产生冲击。通常来说,一部产品弱化的宣传方面就是这部产品的刀法点,例如华为/荣耀的屏幕。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优秀的刀法呢?既能够区分自家产品的定位和差异化,又可以面对友商竞品时不落下风。

关于这点,我觉得Reno ACE和Reno 10x就是一个很突出的例子。在Reno ACE发布会后,沈义人接受媒体提问时曾表示Reno ACE并不是Reno10x的迭代产品。这个在两款产品的刀法就有很大的体现。Reno ACE是一台定位线上,主打游戏和快充的高性能中端机,而Reno 10x则是针对全渠道,主打拍照的高端机,两部产品都配置了855这种高性能处理器,但是Reno ACE的做工相比于10x有着很大的区别,Reno ACE用的是镜面玻璃后盖,在中框和后盖的过渡上做的相当粗糙,手感很差,而Reno10x则做了类似于一加的磨砂后盖,过渡做的也非常出色。另外一点,Reno ACE虽然做了和Reno2类似的模组,但是砍掉了光学防抖,和Reno 10x就更比不了了。这两刀下来,Reno 10x和Reno ACE的差异化定位就出来了。

同时刀法对于厂商减少产品的生产成本是非常必要的,让我们用瞎编的数据举个例子,同一部产品,用普通的AMOLED是50刀,用最新E3 AMOLED是70刀,整个生产周期内生产1000万台机子,那么用普通的AMOLED就能省节省非常可观的成本,看似不起眼的几元几刀在百万千万的数量上就显的不少了,所以不少厂商会在各种细节上扣成本,因为真的能省很多。


消费者为什么要理解一款手机的“定位”,“刀法”呢?貌似这些偏向于市场分析的内容对于消费者选择一部产品并没有帮助。但我们在购买一部产品必须面对不同厂商对不同产品的“定位”和“刀法”,厂商做手机不是为了交朋友,必须在某个方面做出取舍,完美的产品终究是不存在的。而理解了这些取舍和缺点后,你可以基于这些东西和具体的测评针对自己的需求了解一款产品的优缺点是什么,刀法点是否达到了你对这方面需求的及格线,去选择市场里更适合你的一部产品。

推荐阅读:小米wifi共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