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是什么让你放下手机开始看书?

2020-05-25 10:24:33 来源: 阅读:-
是什么让你放下手机开始看书?

注:全文无编辑直接发,有不好的请谅解


知乎上面有这样一个话题:"是什么让你放下手机开始看书?”这个话题都已经上知乎热榜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动动手指看一下。

首先看了一遍知乎的前几个高赞回答。一致认为手机都是精神鸦片,整天拿着手机会失去很看阅读的时间,会失去很多去增值自我的机会。长篇大论说了手机一万个不好。

都2019了。在这个智能化时代的大趋势下,再套用以前的观点是不是很不合适?这些认为玩手机就是精神鸦片的人其实都是些杠精,没读过几本书,还装文艺装的不像。

时代不同了,以前我们拿着个板机刷个网页都要等个半天时间。网速慢,功能少,以前的手机顶多是个听电话收短信的通讯工具。现在不同了,我们可以下载很多新奇的app,通过微信qq各种社交应用快速的接受大量的信息。

这导致我们的注意力会被分散。所以我们就需要更好的筛选信息的能力应付爆炸的资讯。但这也不意味着整天喜欢拿着手机的人不喜欢阅读。我们可以看到,手机上无论公众号,还是头条新闻都有巨大的读者依托。

热衷于阅读,接受资讯的人无论是手机还是书籍,他们都会主动的去寻找接收许许多多资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手机上的资讯的确比书籍,杂志报纸丰富的多,而且获取方式更来得方便。对于喜欢阅读,接收资讯的人,手机不仅不是坏处,而是提供了一种更方便获得信息的渠道。

所以那些把手机和阅读放在一个对立面的观点是完全不正确的。你看书可以接收信息,我手机怎么就不可以了。只不过你喜欢书籍的那种质感,我喜欢手机那种方便和便捷罢了。

其实,最重要的一个观点是。不知道是谁告诉你们读书就一定能提高人的能力,能帮助你升职高新迎娶白富美的。

在以前上学的时候,学校灌输给我们的思想是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就一定能出人头地,一定能高人一等,一定能展示我跟别人是不一样的,你看我这么高雅拿着本书享受知识的快乐,你却拿着手机在那刷抖音。

这些装逼人士其实是伪文青,偶尔那本书看看就觉得自己很高雅,与众不同。相比起一个经常看书的人绝对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对于他们来说读书是一种平常不过的行为,有时候他们认为,阅读,只不过是一种消磨时间的娱乐罢了。

书分两种,有功能性的工具书,有娱乐的文学小说。你说你看的工具书,能提高你的知识涵养,我是相信的。因为这些书里面包涵很多专业知识,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消化理解。但是你看的是网络上的“爽文”,那跟刷抖音有什么区别嘛,霸道女总裁,江湖情仇,屌丝上位记,玄幻世界救世主......看完这些书还真的灵魂得到了升华。

你反驳,我看的都是世界名著,什么《月亮与六便士》、《追风筝的人》、《悲惨世界》、《无声告白》等等,说实话,我们都是普通人,看完这些书虽然即使真的能让我们悟出一点道道,厉害的人甚至会写几篇感想。但是看完这些书真的会立刻让我们整个状态都有一个质的提升吗。

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我们不停阅读的过程中确实会陶冶到我们的情操,不说别的,起码对于某些事的感受,经常读书的人可能会比不经常读书的人多不同的感受和看法。读书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提供一个种角度,是以作者的亲身经历提供的一种角度,这让我们有前车可鉴,遇事多了种参考,视野得到开阔。

但是把读书就可以提升到自我,便能实现能力上巨大跨越划成等号是大错特错的。千万不要抱着,我多点念书了就能咋滴咋滴,不读书我就会泯然众人矣。带着一种强迫性去读书,到最后,不但对读书带一种厌恶感,还陷入一种因为自己不努力读书而感到愧疚的思维怪圈。

读书,其实应该比较随性就好。遇到一本书就像跟作者做朋友,他所描绘的观点和画面跟你的调调一致,便会有一种遇到知己的朋友。但是经常,知己能求,有时候作者的思维跟你感觉有不少的差异,那就没必要强迫自己去看了。毕竟你不会跟每个人都做好朋友吧。

综上所述,手机也好,书籍也罢,这两者都存在一个对立面。喜欢阅读的人,无论是通过手机,还是书籍都能找到自己一片天地。现在网络的信息只要通过合理筛选还是能发现很多优秀的内容。相比起那些几百页的长篇小说,一篇优秀有内涵的千字公众号文章其实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在最后赞同下知乎某用户一个回答:在咖啡店玩手机躺床上看书的是真文艺,反过来在咖啡店看书躺床上玩手机的是假文艺。

推荐阅读:移动硬盘的作用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