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全国最大在建火电厂最新进展

2022-06-11 10:45:33 来源: 阅读:-

      上海庙电厂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同时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倾力打造的首个智慧电厂标杆。

      在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数字化移交规范贯穿设计到施工的数据管理全过程,构建了电厂数字化基座。龙源工程携手图为技术,在生产运营平台建设过程中,基于三维数字化平台打造了电厂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业务过程的可视化、安防系统的集成化,推进了人员培训模式的变革,保障了人员作业的安全,提升了计划与执行的效率,智慧电厂建设成果斐然。


      亮点一   数字化移交,掌握基础数据资产

      国电上海庙电厂引入图为技术T-Plant平台,打造出物理工厂的“数字孪生体”。通过数字化移交,业主可以掌握并管理从工程建设期生成的设计、采购和施工各类数据,同时在电厂运行阶段获得综合管理数据,以此为基础开展现代化电厂运维管理及设备资产管理,实现数字化电厂全生命周期管理,从而提高企业精益管理水平。


      亮点二   操作仿真,优化消缺执行过程

      在系统与空间两大层面上,三维数字化孪生模型有效优化检修方案,并加入电子围栏功能划定检修范围。操作仿真系统通过展示与标注危险源数据,划定安全作业区域,结合设备虚拟拆解与维修手段,实现高效安全的消缺作业方案制定、优化与演练。


      亮点三   智慧安防,有效保障厂区安全

      一期工程的“智慧安防”应用,实现了人员从进场到离场全过程的追踪,以及区域的动态管控。根据重点作业检修计划和人员定位信息,系统可以快速识别并判断是否存在安全问题。比如当人员越权进入、超时滞留等异常时,系统会发送告警提醒,帮助主管安全人员及时阻止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做到安全管理有的放矢、重点监控,从而保障了厂区及人员的安全。

      同时,“智慧安防”支持人员轨迹跟踪,能够根据历史轨迹完善岗位监管,保障工作流程合规。当发生违规事件、事故且无摄像时,可以查询人员在事故区或者违规区出现、停留的记录,辅助事件进行回溯分析。


      亮点四   AR巡检,释放巡检人员双手‍

      巡检人员发现异常后,结合AR技术快速调用设备相关资料进行异常分析和排查,准确定位设备缺陷类型,减少对巡检人员技能水平的依赖。同时采用远程专家协助的模式,提升了专家对现场的支持效率,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


      亮点五   虚拟检修,沉淀设备检修智慧

      上海庙电厂一期工程的三维可视化系统,是智慧电厂管理平台的核心“引擎”。通过全生命周期数据资产与三维可视化的有效结合,实现风险预警、提高运维效率和保障生产安全。

      系统基于#1、#2号机组的精细化模型,运用智能算法,为现场操作人员提供直观、准确的培训与仿真应用,优化了消缺作业的计划过程,提升了人员的应变处置能力,是建设智慧电厂的重要环节。

      本文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图为技术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图为技术”。

推荐阅读:叶紫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