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2020-09-08 09:22:24 来源: 阅读:-

综艺节目是一种娱乐产物,对这种娱乐方式,我一直不怎么感冒,但今年夏天,我却全程跟完了《乘风破浪的姐姐》。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关于“浪姐”,过去几个月,我已在多篇文章安利过。

关于“浪姐”看点,最开始我和一般吃瓜群众一样,也是稀奇于“30岁+的女性”这个敏感议题,节目想输出的价值观,应该也是男女平等,女性独立自尊,姐姐妹妹站起来之类的政治正确语境。

但“二公”(第二次公演)以后,这些吸睛话题已索然无味,我的关注点全集中在两个字——励志

这也是我上一篇文章重点谈的。

今晚是“浪姐”成团夜,尽管风评高开低走,越往后槽点越多,很多人更关注赛制不合理,广告狂轰滥炸,八卦各种黑幕阴谋论,说XX是“皇族”、“隐皇”,这个“茶”那个“茶”的,丁当和芒果撕……

这些的确都是娱乐综艺的卖点,但我一点不care。

我只care这些姐姐一个个都受到团队氛围感染,互相激励,拼着命不断突破自我,展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舞台秀。

对,我被这种正能量,深深感动了!

尤其是听那几首特别正能量的曲目:《推开世界的门》(一公)、《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二公)、《彩虹节拍》(三公)、《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四公)、《玫瑰少年》(五公)、《我期待》(六公),几度情不能已,潸然泪下!

2

“正能量”最初是网络流行语,领袖上台后大力提倡(2013年首度入选年度汉语热词),逐渐成为正统汉语文本中的核心词汇。

官方对“正能量”的解释是:

“指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给人力量的动力和情感”。

简单说,正能量能引导人们建立更积极乐观的三观,更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信息分四种:事实、真相、观点、立场。

比如“东汉末年分三国,天下英雄辈出”。

这叫事实。

“中国人口从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前的5000-6000万,减少到三国中期的700-800万,持续战乱中,85%的人口被肉体消灭,几十个传颂千年的英雄美名,是用几千万无名百姓的尸骨堆出来的”。

这叫真相。

“如果庞统没意外死亡,诸葛亮就不用被迫入蜀,也不会有关羽大意失荆州,诸葛亮的隆中对也就不会破产”。

这叫观点。

“操乃阉人之后,篡汉逆贼,乱世奸佞,蜀汉才是汉室正统”。

这叫立场。

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都是“横看成岭侧成峰”,没有所有人都赞美的人,也没有所有人都批判的事。

面对同样的事实,不同人会发现并选择相信不同的真相。

但即使面对相同的真相,不同人也会产生不同的观点,大体分为正面和负面两种。

我一直在思考,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我觉得原因有三。

最浅层的,是立场(屁股)不同

我是普通消费者,我就骂X安的保险坑爹,但我是X安员工,我就会替X安说话,因为我的屁股不允许我跟着骂X安,砸自己饭碗。

世界上绝大多数纷争、冲突、矛盾,本质是立场不同,无非各为其主,屁股决定脑袋罢了。

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金钱永不眠,时移世易,当年恨入骨髓的仇敌也能相逢一笑泯恩仇,这种事人类历史反复上演。

比如眼下的中美对抗,其他都扯淡,你屁股坐哪边,才是关键。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但总有一些人,明明屁股坐中国这边,也没本事移民,却整天帮美国说话,这是认知能力不同

上面这句话,很多右派公知看了会怒发冲冠——你才认知能力不足!你们全家都认知不足!明明是那些被洗脑的小粉红没脑子好不好?我们是看清了残酷事实真相,超越了自身立场,站在更长远更宏大的视角看问题好不好?

别激动,我说的是“认知能力不同”,不是“不足”,很多小粉红的认知能力可能更弱,他们只能看到,国家之间的博弈是利益冲突——美国见不得中国崛起,我是中国人,必须挺中国!

而右派公知能看到,国家之间的博弈,利益只是表面,深层次的是价值观的冲突——在价值观层面,中国的崛起存在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亟需加速变革。

但如果能看到更高的维度,可能会发现,国家之间的博弈,利益是表面,深层是价值观,但挖掘到最本质,还是利益博弈。

这句话,力哥没时间(也不允许)展开论述,你多读几遍,没准能感悟到点什么。

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并非公认事实,你可以不认同,这不重要。

我想表达的是:哪怕屁股相同,由于认知能力不同,对相同信息的理解也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我在生活中,还遇到过几个人,博览群书,认知深刻,他们有着连我都自叹弗如的知识储备和分析能力,但他们最后得出的观点,却依然和我完全相反。

哪怕我们都对一个事物进行了360度全方位扫描,获得了相对最完整的信息,也都有完备认知能力,我们的结论依然南辕北辙。

他们对中国的未来非常悲观,我却更偏乐观。

这,又是为什么?

我认为,这种差异是超越事实、真相、观点、立场之外的一种无比强烈的情感造成的。

这种情感,可能是因为幼年父母离异,可能是年轻时遭受过巨大挫折,可能是身体残疾,可能是遭受过某种形式的政治迫害,也可能是先天性格……总之,这种情感是深入骨髓,超越理性的存在。

一般,我们称之为——“信仰”。

比如,对于人类的最终命运,对于世界的终极归宿,对于死亡的理解,这些终极议题,人类的理性、逻辑、科学都无法给出标准答案,无神论者、佛教徒、基督徒、穆斯林……对此都有完全不同的理解。

信仰的不同,才是超越立场(屁股)和认知,无论如何妥协都无法弥合的矛盾。

3

为什么我那么喜欢“浪姐”体现出的正能量?

不是我被剪辑渲染出的正能量氛围洗脑了,

也不是我没有识别出“浪姐”作为商业节目,背后充斥种种算计的认知能力,

更不是我和芒果台或体制有半毛钱利益关系,迫使我不得不为“正能量”站台,

而是我的信仰,让我主动选择去喜欢“正能量”!

但这种积极向上,乐观旷达的信仰是怎么来的?

这牵涉到我的人生经历,还真不容易说清楚……

可能和我从小到大,没吃过太多物质上的苦头有关;

可能和我从小到大,没受过任何迫害或明显的社会不公有关;

可能和我早在学生时代就把百折不挠的苏东坡当成精神支柱有关;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可能和我10年前就成了基督徒有关;

可能和我已不再年轻,发际线后移有关;

也可能和我的财务自由有关。

但我不认为以上任何一条,能推导出我一定会选择“正能量”。

拿宗教来说,在我们教会,我见过太多恨国党(中式“奋锐党”),在他们眼里,政府不管做什么事都没安好心,都会遭上帝诅咒。

拿财富来说,我认识一两个资产八位数甚至更多的人,对中国的未来同样充满悲观,早早清理所有国内房产,把钱全转移成美元和黄金,租房度日,闲来无聊就找人吐槽这个国家和时代的种种不是,随时准备跑路…

拿年龄来说,网上到处小愤青,网下则随处可见老愤青,哪怕只是小区物业在某个细节上做得不够好,也能上纲上线开骂中国体制和国民劣根性……

但扪心自问,过去10年,年龄的增长,财富阶层的跃升,认知水平的提升,可能是我自愿站边“正能量”的主要推手。

年轻人桀骜不驯,充满批判精神,与丑陋的现实世界毫不妥协,我认为挺好的,人不轻狂枉少年嘛。

4

大学时代,我也曾抽烟喝酒,夜不归宿,通宵K歌,染黄毛,剃光头,宿舍里集体看岛国动作片,听摇滚乐,追捧《丑陋的中国人》和《动物庄园》,反对一切独裁专制,反对一切不公不义,觉得这才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酷帅炸!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就像现在美国的BLM运动,几乎所有族群的年轻人都站了出来,毕竟,看到不公不义的社会现实,年轻时思想不左,真叫没良心。

如今我36了,经历10年职场和6年创业的历练,尤其是过去这些年的创业,期间经历过多少艰辛、痛苦、彷徨、挣扎、被误解、被伤害……因为这份工作的特殊性,人间的世态炎凉,人性的善恶美丑,我的感受比一般人更强烈。

这些我从不和你们说,也不会和团队小伙伴说,因为这一切,既是我取得收获的代价,也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没啥好吐槽的。

就像辛弃疾说的,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好个秋。

愤青是可敬的,因为还有一颗赤子之心,保留着改变世界的冲动和梦想。

但老愤青是可悲的,因为对世界的理解并没随年龄增长变得柔和谦卑下来,活了一辈子,还没领悟到与世界和解,与自己和解的智慧。

同样要感谢这场激动人心的创业,让我比计划提前15年实现了财务自由。

记得10年前,我还是个年轻记者,屌丝一枚,在财经媒体上写时评,曾借记者权力吐槽过高房价。

有次我在评论里写道:“像笔者的同学,如今大多买不起房……”

总编批评说,你是记者,对事物的分析要客观理性,不能老想着你自己或你同学的利益诉求,因为你自己买不起房就批评房价太高?你手上很多房子是不是就得鼓吹房价还应大涨呢?这种格局太小了。

道理我是认的,但内心还是不平,因为写这段话时,上海房价还在一个劲疯涨,而我正准备和力嫂结婚买房,眼瞅着房价涨一个月就比我一年挣的还多,你让我怎么淡定,怎么正能量?

我很能理解很多年轻人对社会的不满,贫穷的确会让人活得没尊严,没骨气,从而产生满满负能量。

已经财务自由的我,的确更容易超越自身利益局限,站在全局立场看问题,这几乎是我现在认知一切问题的本能。

同样要感谢这份工作,让我没有徒增年岁,而是每年都在不断提升我的知识水平和认知结构,这才使我拥有足够多的见识,不断有意愿,也有能力用“上帝视角”分析问题。

在留言墙上,绝大部分留言都是“我认为”——我认为这篇文章对我没用,我认为你说的这个赚钱法子不适合我,我认为国家这么做对我不利……

我的回复几乎都是“上帝视角”,试图帮大家认识到,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人,需求、立场、认知都和你不同。

你只是中国的十四亿分之一,世界的八十亿分之一,你不需要不代表别人不需要,你不理解不代表别人不理解,你不认同不代表别人不认同,世界上很多事你觉得不可思议,只是因为你的认知能力不足。

只有超越“我”的局限,理解别人的思想行为以及背后的根本动机,才能更准确认识世界,最终帮我们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乃至各种人生决策。

5

认知能力可以通过学习训练不断提升,把认知本能从凡事“我觉得”,逐渐变为凡事先用“上帝视角”。

即使如此,“信仰”依然无法改变。

就像最近热映的《八佰》,我看得热泪盈眶,但网上一片骂声。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很多人说,四行仓库保卫战并不是真在保卫上海,而是演给西方列强看的一场戏,是跪舔洋人的政治筹码,四百壮士血白流了,不值得歌颂。

就算演给洋人看又咋了?

如果这场表演能引起西方关注并介入调停,中国能杀死多少人?

你说英美当时搞绥靖政策,不可能介入,这是国民政府政治上幼稚的表现?你是国民政府,你在当时敌强我弱,若无外援,中国断无一线胜机的环境下,你能怎么做?哪怕概率极低,不也得放手博一下吗?

“战略服务于政略”导致了淞沪会战的悲剧,这并非中国的错误,而是中国的不幸!

还有人说,导演管虎为了宣传造势,把“飞将军”孙元良的儿子秦汉拉出来站台,太不要脸。

孙元良是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我们暂且不论他本身功过是非,就算拿秦汉出来宣传的确不妥,和电影本身又有什么关系?

还有很多人对电影剧情没有忠于历史,改编太夸张不满,什么女学生半夜渡河送国旗,上海11月飘雪,一个接一个国军士兵自杀式袭击……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亲,谁说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的故事片必须每个细节都忠于历史?故事片和纪录片的区别,不懂吗?

人家拍的是商业片,要恰饭的,华谊今年就指望《八佰》回血续命,当然要用各种办法让电影更好看,票房更卖座了。

人家拍的题材又非常敏感,连“中华民国万岁”都改成拗口的“中华民族万岁”,为了公映不得不做很多政治正确的改编。

以上种种的确会让人各种不爽,但这些抗日英雄展现出的爱国豪情,难道不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点吗?

但就算知道这一切,很多人还是会选择继续骂《八佰》,因为这已成了“信仰”。

6

从一出生,父母师长,教育体制,就不断灌输正能量,因为这更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

但随着年龄增长,或早或晚,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和长辈口中说的,教科书上写的不一样——它的确有光明面,也有很多黑暗面。

很多人看到了黑暗,经历了黑暗,三观崩裂,刺骨心寒,放任这种黑暗在内心不断生长发芽,最终选择不再相信世上还有光明,甚至甘心与黑暗沦为一体。

因为世间充斥罪恶,又因自己也跟随世界行恶,哪怕光明照进黑暗,也不愿接受光。

但也有人,行经死荫幽谷,体味世态炎凉,撞得头破血流,却依然心怀乐观和梦想。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残酷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最困难的不是挫折打击,而是面对各种挫折打击,依然不失对人世的热情。

世界给你一巴掌,你却还世界一个微笑。

这,才是真正的强者,真正的智者。

30位乘风破浪的姐姐,除了都很努力,还有个共同点:作为公众人物,都难逃网暴。

面对网暴,有些姐姐抗压能力差,非常受伤,并在节目里表现了出来,比如黄圣依。

但有一位小姐姐,15岁出道,随即遭遇铺天盖地的网暴,成为类似韩寒的80后负面典型,各种无中生有的抹黑侮辱接踵而来,人气一落千丈,后来唱片业不景气,经纪公司倒闭,由于早早辍学出道,又没其他一技之长,生存维艰……

在三观还没形成的青少年时期,就经历这种人生大起大落,很多年轻艺人根本承受不了,结果很可能自我放逐,泯然众人。

但这位小姐姐,却不断努力,提升自我,突破人设限制,抓住一切机会,在2020年,31岁之际,再度翻红。

她,就是张含韵。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此前,我只知道她是唱《酸酸甜甜就是我》的呆萌傻白甜。

张含韵在“浪姐”中最吸引我的,不是她的努力和才华(虽然非常努力也很有才华),而是她强大的“逆商”

世界莫名其妙给你一巴掌,你却用自己的不屈不挠,积极乐观,还世界一个微笑。

在投资市场,悲观的人看起来更深刻,更发人深省,但乐观的人,才能最终赚到钱,并让生活越过越好。

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作品,没有完美的制度,没有完美的人生——这个世界本不完美。

那么问题来了:你更愿意看到她美丽的一面,还是丑陋的一面?

反正活到这把年纪,我是越来越喜欢正能量的东西啦~

我希望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这是我运用自由意志,独立做出的选择。

活到这把年纪,越来越喜欢这种东西


推荐阅读:华夏热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