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2019-10-15 14:13:50 来源: 阅读:1

「我经常跟人说,我不是博主,也不是网红(KOL),你看我的 Social Media 都不常更新。」叶子(Leaf Greener)告诉我们。

这不禁让我们好奇,这位在行业中资历颇深,同时集时尚编辑、造型师、撰稿人、Influencer 和时尚顾问等身份于一身的时尚创意人士,她是怎么进入这个行业的?她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是怎么样的?她对自己的职业和当今的时尚产业又有什么看法?

近日,FASHIONOMY 很荣幸地邀请到叶子参与专访,亲自来为我们解答这些疑问。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仅仅做一些表面的事情,是不足以让你在事业轨迹上走得更深更远的,你必须通过自己真材实料的专业能力,让大家看到你是个有想法的人,并且做的事情很有意思,对这个行业发展有帮助。」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在叶子眼里,品牌除了需要「带货」的Influencer,同时也需要对品牌文化有深刻理解,并具有独立见解的人。即使很多人告诉她,应该将自己的影响力更大程度地「变现」,但她总不以为然,因为在她看来,财富的定义始终是智慧或精神财富,而不是物质财富。

如今,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社交媒体上的网红泛滥,品牌也通过他们的影响力进行大肆传播。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品牌每个月用于网红营销的费用超过2.55亿美元。这也导致了许多全职网红的涌现,还有许多年轻人将网红列入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中。

事实上,要成为一名真正有影响力的 Influencer,所需具备的能力绝不仅仅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几张照片、给品牌带货那么简单。要真正与品牌达成长远的合作关系,内在的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部分。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既需要销量也需要美誉度,只有美誉度才能帮助品牌成为 Timeless(永恒)。」这也是为什么合作品牌即使知道叶子如此「高冷」的情况下,也愿意继续与她合作的原因。

当然,被品牌认可,并非一蹴而就的结果,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如今拥有多重身份的叶子,在不长不短的数年间,完成了身份的蜕变。

因街拍开始进入全球大众视野

由于从小对时装的热爱,叶子在大学期间学习了时装设计,并在毕业后开始在时尚杂志中担任时装编辑,由此开启了她在时尚行业长达多年的职业生涯。当时,作为杂志中的资深时装编辑,她的日常工作包括封面拍摄、造型搭配以及策划选题等,同时也会做深度的采访内容。

从最开始的《悦己》到《ELLE》,再从自小生活的首都北京到现在的中国时尚之都上海,传统媒体的经历为她后来的职业生涯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传统媒体的经历让我现在即使是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也能够具备理性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的工作流程的能力。」

渐渐地,叶子开始从幕后走向了台前,这也源自于她在杂志担任时装编辑时,在海外看秀被街拍所带来的契机。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叶子与虚拟网红 Noonoouri

她认为,花多点时间去做研究和发掘现象背后的起因会更有意义,因此她没有将自己定位成一个频繁更新的大众媒体平台,即便大家都说她的内容太不接地气,「我没办法做消费主义的东西,所以我告诉大家,你们也不要指望我不停地发微信和微博。」她笑着说。

从幕后走向台前

在叶子眼中,她所担任的这些幕后角色,无论是编辑、造型师还是撰稿人,其实有很多共同点。最大的不同,是当她以一个 Fashion Influencer 的身份,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时候,她也坦言台前的工作压力颇大,「我不是那种喜欢抛头露面的人,但这就是我的工作。」

令人意外的是,虽然做造型是叶子的工作内容之一,她也常常向大家展示自己时髦又精致的一面,但其实私底下的她,并没有在打扮自己这件事上花太多时间。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2020春夏巴黎时装周,叶子受邀为法国设计师品牌 Koché 走秀。

即使是去看秀时的造型,也是她早上起来临时凭着心情选的,那些也是她平日里穿的衣服。正是因为这种随性,使她的造型如此多变,因而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有的人会很喜欢打扮自己,会花上几个小时化妆和搭配衣服,但我没有,私下的我早上起来除去洗澡时间,大概花五分钟搭配衣服就可以出门了。」叶子说。

「The Eye Has to Travel」

由于经常辗转在各地出差,旅行已经成为了叶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正如叶子最崇拜的时尚界传奇人物 Diana Vreeland 所说的,「The eye has to travel(眼睛需要旅行)」,叶子认为,人最重要的是亲身体验的经历,尤其是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亲身体验显得更弥足珍贵。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2019年10月,叶子被《The Art Gorgeous》评选为「Top 200 Art Wor

「你读再多的书也只是别人的想法和见识,只有去亲身体验才能产生自己的东西。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我们很多人消化的都是二、三手信息,甚至假信息,通过亲身体验和与人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可以获取珍贵的第一手信息。所以对我来讲旅行是为自己充电、长见识的最佳方式。」

比起过去在杂志时的出差旅行,现在的她更能掌控自己的工作节奏,比起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她更喜欢停下来思考,享受慢下来的生活。「以前每到一个国家或城市,可能只会待两三天,在那样的情况下是没法去经历当地文化和深入体验的。现在我可以掌握工作的节奏,有更多的时间驻扎在一个地方。」

无论是在旅途或是在日常闲暇时,叶子最爱做的事,就是去看展览,艺术作品也常常给她带来很多启发,比如近期她在上海龙美术馆看的 Mark Bradford 的作品,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当代艺术家 Mark Bradford

「作为最早一批挑战抽象主义的黑人艺术家之一,他的所有材料都是废物二次利用,他的作品让我懂得了在现有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反而能激发出人更多思考以及创意的可能性。」

包括她很喜欢的电影大师大卫·林奇也说过类似的话,「钱不是问题,如果你有足够预算的话,就会去做一些很常规的事情。但如果你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就会想办法突破然后去实现,这种情况下出来的作品可能就会成为天才之作。」

21世纪不再需要革新,时尚不该成为人类的负担

过去十几年,在以 LVMH 和 Kering 集团为首的奢侈品巨头大力扩张与收购下,大部分品牌被卷入了资本运作的「游戏」。在资本家的手中,奢侈品行业在进行全球化大规模扩张的同时,也失去了奢侈品本该拥有的定义。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越来越快的节奏也给时装设计师们带来巨大的压力。「现在很多奢侈品牌把Luxury 当成 Fashion 在做了,并且做得更快销化了。」

如今的时尚产业已经成为继石油产业之后的第二大污染产业,在叶子眼中,时尚不应该因为过度的生产,而变成全球人类生存的负担。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除了企业之外,媒体也有很大的责任。

一直以来,叶子认为 Fashion 和 Luxury 是两个概念,而她最初是带着对奢侈品的憧憬才进入行业中的。「我刚进这个行业的时候,是Maison Margiela、Alexander McQueen 和 Azzadine Alaïa 这些设计师的天下,他们的设计既有实验性也带有思考。但如今真正带着思考去做品牌文化的奢侈品已经很少了。」

但同时,叶子也认为是时代的变化造成不可避免的结果,「在科技文明高度发达的21世纪,我们已经无法在时装形态上有更大的革新。」她说

或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当下,时尚圈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设计师是 Virgil Abloh 和 Alessandro Michele 等人。「这些人或许并非科班出身,甚至不会画设计图、不会立体裁剪,所以他们的 Title 是 Creative Director 而不是 Designer。」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成功地创造了流行,成为这个时代流行文化的开创者。「一个优秀的创意人,需要有极高的敏感度。他们必须熟悉掌握流行文化背后的东西才可以成为Leader,而不是追随者。这也代表了他们其实是很有深度的人。」叶子说。

追求理想,启发他人

创意人叶子 Leaf Greener:无形的影响力才是永恒

图片来源:CONDE NAST ARCHIVE

叶子还告诉我们,她最欣赏的都是那些纯粹又坚毅的人,比如之前提到的 Diana Vreeland,因为她不为名利,只为追求自己的理想而活。还有苹果的创始人 Steven Jobs(乔布斯),「他们的出发点都只是为了社会变得更美好,,最后他们往往可以在一个行业中进行变革,甚至改变世界。」

正如叶子从时尚或其他领域优秀的变革者身上获得灵感一样,她也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潜移默化地启发他人,即使这样的影响力是无形的。「如果能让我做更多的事情,回馈是帮助和启发更多的人,让他们也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对我来说就足够了。」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