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2021-02-23 04:23:59 来源: 阅读:-

小牛电动再经历过一系列的量产改进“风波”后,8月20日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铺货。

曾经的华为副总技术天才李一男与Frog Design的设计师Token胡依林究竟打造了一款怎样”与众不同“的电动车,而无论是“电动车中的苹果”、还是“两轮特斯拉”,内部做工究竟如何,目前已有收到货的电子工程师背景网友(绰号“黄牛”)放出了拆解图。

一,遥控器

小牛的遥控器属于那种小巧玲珑型的,谈不上特别的美感,但绝对是小牛特色的——简洁又个性。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不过,本牛(黄牛)的兴趣不在外观,而在内在。所以,必须拆了。

但是,怎么拆却让我无从下手。因为通体找不到螺丝孔。只看到背后有一层胶皮,心想会不会是螺丝孔在胶皮内部呢?

事后证明,我错了。剥开胶皮,是光脱脱(光脱脱是安全的)的塑料,根本没有螺丝孔。这样就只能用最后一招:学城管(城管也是安全的)大哥——强拆(强拆也没禁止)。话说本牛强拆遥控器无数,总结出的经验是:指甲就是最好的无损工具。什么起子之类的,保证把遥控器拆得面目全非。只是这样,遥控器是无损了,指甲就牺牲无数回了。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来了,内部全裸(全裸也没问题)图。此处为了增加气氛,把背景设为黄se了。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看了图你应该要明白:因为体型小巧,所以,内部的电池不是2032的,而是两节1620。因为电池小,估计使用寿命不大会长,当然发射功率估计也不大,以节省电力,所以遥控距离也不大会远。这个我没作测试。不过,满足一般使用肯定不会有问题。(后面我会说到,发射功率大反而不是好事。) 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遥控器的编码格式是什么样的。查一下芯片型号LX2240可知,这是一种固定码格式的遥控,总共有1百万组不同的编码,理论上,小牛造出100万辆车,才可能遇到相同编码的。听起来不错,可真的是这样吗?

显然不是。因为用这种芯片的电动车太多了,几乎所有的电动车,甚至一些车库门遥控用的都是这种,所以,不同品牌之间就存在编码相同的可能。这还不是全部,最致命的是:这种遥控编码因为是固定的,所以,只要用测码器之类的工具,在你发射遥控的时候,把你的编码测下来,那么,别人就能复制你的遥控了。

看下用测码器测试的结果(声明本牛从不以此做偷车摸狗的事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这玩艺只是用来配遥控所用):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通过测码器,已经测出这个遥控器的地址码,工作频率,按键编码等信息。别有用心的人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自己做一个遥控器了。图中为了保证我这辆车的安全,一些重要信息被涂盖。

到此,不知你作何感想。不过,聊以自慰的是:目前市场上所有的电动车都是固定码的遥控器,所以这不是小牛一家的问题。好在小牛还有GPS定位,经过本牛测试,定位功能在遥控不上锁的时候仍然有效,所以即使被别有用心的人偷去了遥控编码并解锁了你的车,你仍可能知道车的位置。但是实时提醒就没有了。另外,小牛的遥控发射功率小在这里反而也是一个优点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因为别人想要用测码器获取你的遥控编码的难度就高了,除非就候在你的车边上才行。如果是功率很大距离很远的那种遥控器,就更容易被盗取编码了。

既然说到遥控问题,那就再多讲些。理论上只要是采用固定码的遥控都是可以被测码的。同样是固定码也有等级之分,小牛这种算是中档的,有100万组以上的编码,还有一些只有65536组的编码的更低档的遥控也在一些电动车上使用,这种就更不安全了。

那么有不采用固定码的遥控吗?有,那就是滚动码遥控。所谓滚动码也就是每次遥控器发射的编码都不相同。遥控与受控之间采用一定的加密算法预知下次正确的遥控码。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遥控破解的难度。这也是目前所有汽车采用的遥控方案。这次小牛没有采用汽车级别的滚动码遥控,从专业角度讲略显遗憾,希望今后N2能提升。当然,每一点提升都是要花出代价的——成本。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二,充电器篇

任何拿到小牛充电器的人,第一感觉是:实在。因为实在是太重了。它的全铝合金外壳既给人价值感,也给人很另类的感觉,因为见惯了充电器就该是塑料盒子的。另外,铝合金外壳的造型单调,难以做出优美的曲线。所以,识货的会为它叫好,而一般人的只会说:这么丑?当然,买小牛的都不是一般人。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先称一下充电器吧。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有图有真相,重量是逆天的1264克。根据我对我的爱秤的了解,误差在1%,加5个字以内。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1.2公斤啊?这是什么概念?对比一下据说是淘宝上最贵也是史上最难用的充电器之一——汉韵超级充电器的重量吧。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这100多元的充电器,重量只是608克。小牛的足足重了2倍多。

所以,光从重量上看,如果小牛的充电器今后也卖100多,你就毫不犹豫的从了吧。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虽然不能说你赚了,可与别的充电器这么一比,你绝对不会上当。

当然,重量不是充电器好坏的唯一标准。一个好的充电器应该有稳定的充电控制性能。既不过充,也不欠充。所以,这充电器毫无疑问得拆了。

但是,拆开以后是这样的....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里面居然灌满了胶水。这让我大感意外,但是又在情理之中。

到此,小牛充电器如此重的秘密也真相大白了:原来是胶水灌的。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小牛的充电器是不惜成本打造的!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取消传统电动车充电器上都有的那个故障率极高的风扇。

原来小牛都市版的充电器取消了风扇,取消风扇带来的好处是静音,还有就是彻底杜绝了风扇损坏的可能性,也降低了由风扇损坏带来更大故障的可能性。(实际使用中,充电器的风扇是故障最多的,并且风扇一坏,接下来的功率管也就危险了)。

但是各位可能并不知道,取消风扇是要冒着极大的勇气以及花费多大的代价啊。我们日常生活中,没有风扇的充电器除了手机等因为功率小无需散热外,就是笔记本的电源,而电动车的充电器全是带风扇的。电动车充电器由于功率较大,一般在150W-200W,所以,功率管及整流管产生的热量是可观的,为了解决散热,厂家无一例外的都选用了风扇主动散热。其实这是一种最低成本的散热方案。(话说当年乔布斯乔帮主就对电脑内部的风扇深恶痛绝,但是直到他仙去多年以后,才在苹果最新的mac 上实现了无风扇散热。)而笔记本电源一般在中等功率65W-100W以内,所以通过增加内部散热片面积,并让散热片紧贴外壳让外壳散热等方法也可以实现无风扇。但是电动车充电器要做成无风扇的,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见过。小牛可能是国内第一个敢于这么做的。

取消风扇后的风险就是热量如何散发。小牛的解决方法是在内部灌胶。胶也有多种,小牛用的是导热性能更好成本也更高的硅胶,用手摸上去软软的。这样,从变压器和开关管等处散发的热量可以通过硅胶传到整个充电器内部,并通过铝合金外壳散发。有效保护了这几个重要部件的温度不会超出安全范围。

当然,由此也导致整个充电器各个部位都有温度,这样就对充电器内部所用的每个元器件都有较高要求。相信小牛的既然敢于这么做,对元器件的选用一定很严格。来看下,当工作环境温度为31度时工作两小时后的温度。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这个温度在不同部位略有差异,最高处接近53度。也就是说温升只有20度左右,意味着即使在40度的气温下充电,充电器最高温度也只有60多度。当然,如果用手去感受,绝对会吓了你一大跳,你马上会缩手的。

其实电子元器件比人能耐高温多了,人在40度的环境下只有望天兴叹了,而像功率管等可以到150度,电解电容可以达到105度。一些军品级的元器件耐温就更高了,只是价格也呈指数级提高。当然,为了长期稳定可靠,不会建议让元器件工作在极限温度的。但是品质合格的元器件工作温度在80度以下是可以承受的。

尽管如此,本牛对于充电的建议是:有良好的通风,至少不要放在太小的空间之中,严禁用衣物遮盖,更不能阳光直接照射。如果一定要在阳光下充,至少用个木板之类的以不接触充电器的姿势遮盖,以免影响散热。

充电器灌胶的另一好处是防水。根据我的判断,即使把充电器放在小雨的环境中充电基本不会引起问题(但是不建议这么做,毕竟外壳是铝合金的,万一导致漏电,概不负责)不过,偶尔的碰到些水花,应该不在话下。比如你的充电器在室外充电,突然遇上下雨了,你大可不必担心充电器会损坏,只是建议你不要用直接用手去接触受潮的充电器外壳。(我对一切金属外壳的电器都有恐惧,因为被小时一次用手接触电水壶导致触电而大难不死的经历吓怕了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另外就是防震。所有的元件都封死了,所以就不存在震动导致充电器性能变化的问题。你愿意随身带着就带着吧。只是它好重,你拿在手上一定不要松手,掉下来砸到脚废掉一个脚趾的话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小牛电动大规模发货,N1充电器拆解做工惊人

(待续)

推荐阅读:中华新金融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