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2021-03-03 06:04:14 来源: 阅读:-

【IT168 导购】早前小米5发布后关于小米的HOME键“MiBack”的魅族HOME键“mBack”的争论在网上火热传播,小米5采用前置指纹识别,据闻小米5的HOME键设计以及功能有抄袭魅族之嫌疑,后来经过澄清小米5的HOME键只有“轻触桌面键回桌面”这个选项,并没有魅族mBack的轻触返回的功能。由此可以看到不同的厂商对于HOME键盘的设计以及功能都有不同理解,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手机HOME键的话题。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对于很多的安卓手机现在都会保留有安卓经典的三个按键设计--返回、HOME和多任务--这三个按键往往会造成手机设计上的一大败笔的点,一般处理方式是采用触摸实体按键设计,实体物理HOME键盘加上两个触摸按键,如果要更简洁的设计直接使用虚拟按键。但这些设计往往都会有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操作不方便,虚拟按键占用屏幕等等。

无论是iPhone还是安卓手机HOME键是手机上一个不可缺少的按键,HOME键的作用往往不只是简单的按了就返回桌面,同时还可以用非常多的用途。随着智能手机发展,手机的HOME键对于整个手机设计上显得越来越重要,一个成功的HOME键设计可以大大提高手机的美观度,同时手机加入指纹识别后HOME键也成为手机的指纹识别器。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小米5的HOME键

从安卓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手机的HOME键设计经历了实体按键到触摸按键再到虚拟按键这样的发展,当然部分手机厂商现在还在使用触摸按键、物理按键。无论哪一种按键操作起来或许会有不同,但是对于整个手机设计来说就不是那么简单。安卓手机的HOME键发展到现在各家厂商都有自己的一套见解,比如魅族小圆点到mBack,一加2的前置指纹识别的HOME键看似物理按键实为触摸按键,诺基亚X的独特返回键作为HOME键的设计等等。

触摸HOME键:大家都在用圆圈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早前的触摸按键

现在很安卓手机采用触摸按键,这样的设计由安卓手机诞生之初一直沿用到现在。触摸按键的设计只需要占用手机的下巴位置,手机的HOME键最初是才有一个屋子的造型设计,随着手机的发展现在很多安卓手机都采用圆形的HOME键设计。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魅族小圆点HOME键

现在安卓手机的圆形HOME键设计追溯到最早可能是魅族首先采用,而后来很多的手机厂商也采用这样的设计,圆形HOME键加上左右两个隐藏设计的返回键和后台按键,让手机正面更显简洁,这样的设计也被大量的手机厂商使用,也成为市场的主流,例子太多了这里就不列举了。

物理HOME键:基本都带指纹识别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物理HOME键

物理HOME的坚持者应该是三星,三星从很早开始使用物理HOME键,采用物理键加上两个触摸按键的设计,用力按下物理HOME键实现返回主页的操作,同样这样的设计也显得简洁。随着指纹识别的普及物理HOME键也成为了指纹识别器,现在大部分采用物理HOME设计的手机都有指纹识别功能,或许以后会成为指纹识别手机的一个总要标志。

虚拟按键:坚持的只有小数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虚拟按键

安卓4.0开始谷歌引入了虚拟按键的设计,虚拟按键占用屏幕下方的位置作为系统三个主键的位置,好处是手机设计的时候下巴位置无需预留按键,做到极致简洁,但虚拟按键会占用屏幕位置,让屏幕下方不能作为显示部分,当然随后的设计中可以将虚拟按键从屏幕中隐藏,这个问题也随之解决。但虚拟按键并不受欢迎,能坚持使用的手机并不多,只有谷歌nexus和华为等部分手机一直坚持使用。

特别的HOME键设计:

魅族:轻触返回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mBack

魅族手机在针对HOME键设计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从小圆点HOME键到现在的mBack HOME键都是带来了非常好的使用体验,并且成为了魅族标志性的设计。无论是小圆点HOME键还是mBack HOME键,在魅族手机上就只有一颗按键,没有返回和多任务按键设计,让手机的机身变得更为简洁,并且魅族的HOME键不单单提供HOME键功能,通过不同的操作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从而弥补了没有返回和多任务按键后的操作问题。魅族的mBack实现轻触返回,按下是HOME键的功能,同时配合手势操作实现不同的功能,设计相当巧妙。

诺基亚X:既是返回又是HOME键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诺基亚X

说到特别的HOME键设计不得不说诺基亚X,诺基亚X是诺基亚手机部门不微软收购前推出的第一台安卓手机,很快诺基亚就取消了安卓手机项目。诺基亚X虽然配置比较弱,但凭借诺基亚的品牌效应以及出色的设计吸引了不少低端用户。诺基亚X采用的安卓系统是经过深度定制,而手机正面只有一颗返回键,并没有HOME键,这个是“抄袭”WP的设计,但是这颗返回键也不是简单的返回键,只要长按就可以返回系统的主界面,功能和HOME键一样。诺基亚巧妙设计让诺基亚X的正面保持简洁,但同时也保留了安卓手机常用的2个功能按键。

一加2:看似物理实为触摸按

从功能到体验 关于手机HOME键的那些事

▲一加2的HOME键

一加2手机拥有前置指纹识别功能,手机的HOME键作为指纹识别器,大家看到这种设计都理所当然地觉得是一个物理HOME键。但一加2的HOME键并不是物理按键,只是一个触摸按键,平时轻触是HOME键,需要指纹识别的时候就是指纹识别器,这样的设计只有一加2这一款手机。

总结

安卓手机的按键设计往往会印象整个手机的美观度,无论是采用物理HOME键或者是触摸设计,HOME键的现状,位置,功能都是设计师需要考虑的重点,一个小小的HOME键或许你会觉得并不起眼,但直接影响着用户的日常使用体验。

推荐阅读:南通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