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菏泽高铁座椅“隐形冠军”被盯上了,上市公司拟9.69亿元收购山东嘉泰51%股权

2019-10-15 13:33:16 来源: 阅读:1

成立不足5年,菏泽的轨道交通(主要为高铁)座椅企业——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就被上市公司纳入到并购计划中。13日晚,华铁股份(000976)披露,拟以现金9.69亿元收购山东嘉泰51%股权,使后者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山东嘉泰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全系列轨道交通座椅产品供应商资质的企业,目前向青岛四方、长客、唐客、庞巴迪等主机厂供应VIP座椅、客室座椅、城际列车座椅等型号座椅。2018年,山东嘉泰实现净利润4900余万元,未来3年,其承诺净利润不低于6.2亿元。

01 低调的轨交座椅“龙头”

据披露,华铁股份拟收购菏泽合兴轨道交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菏泽昌盛轨道交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山东嘉泰51%股权,其中购买菏泽合兴持有的山东嘉泰35%股权,购买菏泽昌盛持有的山东嘉泰16%股权,交易作价合计9.69亿元。

资料显示,山东嘉泰由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华盛荣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永盛通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出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1000万元,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40%、35%和25%。

目前,山东嘉泰的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菏泽昌盛持股40%,菏泽合兴持股35%,菏泽通盛(有限合伙)持股25%。在此次交易中,菏泽合兴将“清仓”退出。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尽管成立不足五年,但山东嘉泰已获得山东省行业内“隐形冠军”荣誉称号,并在2018年通过了22163体系认证、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

目前,山东嘉泰已销售的产品有250/350公里标准动车组的VIP座椅、客室座椅;250公里标准动车组的客室座椅;智能京张项目的VIP座椅、客室座椅;E27(四方和谐号车)的VIP座椅、客室座椅;E28(四方和谐号)的VIP座椅、客室座椅;811客室座椅、815的VIP座椅、客室座椅(庞巴迪和谐号);380B的VIP座椅、客室座椅、KTZ15的客室座椅(长客和谐号)、京张高铁座椅、160集中动力项目座椅,主要用于轨道高速列车。

华铁股份还披露,山东嘉泰在科研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打造出多款具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座椅产品。

例如:一种可绕轴旋转的镁合金座椅、一种用于高速列车的座椅餐桌及含有该餐桌的镁合金座椅、一种高速列车座椅用镁合金边支板及其座椅、一种高速列车座椅的扶手及其镁合金座椅、一种带有镁合金脚踏限位组件的座椅、一种计算机存储介质及使用该存储介质的电动座椅、一种火车电动座椅的控制系统、一种火车电动座椅的座椅主控制器和通信系统、一种自动旋转座椅。

华铁股份的一系列介绍似乎是为了显示,此次收购是“物有所值”的。

02 去年净利润不足0.5亿元

未来三年承诺不低于6.27亿元

据披露,山东嘉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构建了以商务座椅、客室座椅为主导的产品生产线,可实现定制化生产,通过自动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并已经实现月产28列VIP和11列客室座椅产能。

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嘉泰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净利润4902.78万元;2019年1-7月,山东嘉泰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净利润5859.76万元,相比去年均有了大幅提升。

不过,华铁股份为了收购山东嘉泰,也给予了超高的“溢价”。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山东嘉泰总资产账面价值为34137.08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19618.39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4518.69万元;但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92838.56万元,增值额为178319.87万元,增值率高达1228.21%。

为了对得起华铁股份给出的“高价”,菏泽合兴、菏泽昌盛承诺,山东嘉泰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数,下同)不低于1.6149亿元、2020年度净利润为不低于2.1514亿元、2021年度净利润为不低于2.5070亿元。

去年净利润还不足5000万元,未来三年净利润却不能低于6.27亿元,菏泽合兴、菏泽昌盛为了把所持山东嘉泰股权卖个高价,也算是下了“血本”。

对于此次收购,华铁股份表示,山东嘉泰是青岛四方、长客、唐客、南京铺镇、青岛四方庞巴迪等主机厂的座椅供应商中唯一获得客室座椅资质、VIP座椅资质、160公里座椅资质等全牌照资质并批量供货的供应商,与公司现有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等十余种产品形成了良好的协同销售效应,可增强公司对下游客户的服务能力和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不过,华铁股份也提醒,业绩承诺是基于山东嘉泰目前的业务经营情况、未来发展前景、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宏观经济环境做出的综合判断。业绩承诺期内,如以上因素发生较大变化,则山东嘉泰存在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可能。

文 | 山财君

编辑 | 戴岳

版权 | 山东财经报道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