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娱乐科技汽车时尚企业游戏商讯消费购物微商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2020-03-31 09:32:07 来源: 阅读:-

技术的更新带动着生活的改善,这十年来科技数码领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无论是无线充电技术的快速迭代,还是 3G 网络向 5G 网络的过渡,它们都在不经意间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如果说数码设备是移动网络的传输介质,那么智能家居便是物联网的传输介质。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在近十年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家中的智能音箱、路由器,甚至是灯泡都可能是物联网的一份子,除此之外,大数据和算法也让我们的生活有所改善,这在以往都是不敢想象的。

如果说这十年技术的发展带来哪些负面,电池、隐私首当其中。手机处理器的性能越来越强,屏幕越来越大,与之相反的缺失电池技术没有跟上,以至于电池的消耗速度比以往更快,也正因如此加速了快充技术的发展,不过快充虽然很好,但是它对电池的损耗却是不可避免的。

本文,就来说说近十年来改变世界的那些科技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Google Glass - 首款智能眼

Google Glass 堪称智能眼镜鼻祖,发布于 2012 年的它开创了智能眼镜的时代,但也带来隐私的问题。毕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面前的用户戴着一副有摄像头的眼镜总归是让人不舒服,即使是用户在录制视频时会有提示灯(GitHub 上曾有关闭摄像提示灯的项目)。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Google Glass

这款眼镜最初的愿景是可以被用于替代智能手机,在 WiFi 遍地都是的时代,用户可以脱离手机,仅通过 Glass 来查看信息、拨打网络电话、拍照等。但是相对较高的售价以及并不有好的操作让它最终失败,目前这款产品的企业版仍在销售,但是开发者版及量产版已经停售。

如果要说它的影响力有多大,从爱普生、联想等公司推出类似的产品也就可以判断出来了。

Juicero Press - 商业骗局之一

Juicero Press 算是硅谷的一大商业骗局,售价 699 美院的它并不便宜。虽然说它是一款榨汁机,但是不同于需要新鲜蔬果的榨汁机,Juicero Press 号称提供了超过 4 吨的压力来将材料包里面的汁液榨出。

其材料包的费用更是高达每周 29.99 美元,想购买材料包当然需要先去购买设备才行。之后有人测试发现设备完全是多余的,利用双手都可以挤压出汁液,也正因为如此,虽然说设备的价格下调至 399 美元,但是信任危机却没有因此消失。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Juicero Press

虽然说硅谷 Juicero Press 的骗局崩塌了,但是国内小米有品却推出了仿品,售价也是高达 2099 元,看评论好像购买的用户也不算少。从这些评论来看,科技公司抓住大家在意健康这件事来骗钱还是很多的。

Magic Leap - 已经濒死的 AR 眼镜

Magic Leap 首次现身是在 2014 年,当时酷炫的宣传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酷炫的宣传片发布后,实机却一直没有现身,最近两年 Magic Leap 公布了旗下首款 AR 眼镜 —— Magic Leap One。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Magic Leap One

虽然官方的消息称其具备独特优势,还有特殊的芯片和材料,但是这些都被一一击破。不过 Magic Leap 还是让人对独立 AR 设备有了些许期待,其竞品 HoloLens 目前推出了第二代,国内一些厂商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不过大多属于商用产品,因此价格相对较高,感兴趣的不妨关注下。

口红式充电宝 - 适合应急供电

移动电源算是伴随着智能手机应运而生的产物,毕竟性能的增强让电池变得不那么经用。而且 4G 甚至 5G 蜂窝数据网络让电量的消耗也变得更为迅速,出门在外很难有时间去寻找对应的充电口,而且大多数人并不会随身携带充电头。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RAVPower 口红电源

虽然说移动电源方便了智能设备的用户,但是电池容量越大意味着体积越大。对于只是出门逛街的群体而言,携带一个体积较大的移动电源并不是明智的选择,而且共享充电宝的时长费也越来越高。

正因为如此,口红式充电宝出现在淘宝等电商平台。相较于动辄 10000mAh 的充电宝,这些口红充电宝受限于体积以至于其电池容量普遍在 2000mAh 至 3000mAh,虽然说无法满足充满的需求,但用于应急还是足够的。

假 RAM 灯带 - 为「光污染」诞生

对于 DIY 玩家而言,「光污染」是他们追求酷炫外观的地方之一。在透明的机箱里看到风扇、内存、液冷灯等等上面的灯条有些时候也是一种享受,也正因为如此,PC 硬件厂商们推出各种搭载 RGB 模块的外设和配件。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Aorus RGB Memory

但是相较于普通的版本,这些搭载 RGB 模块的配件价格也要高很多。前段时间,受限于内存颗粒的产能,内存条的价格出现暴涨,那段期间大多数人会选择持币观望等待价格下调。

不过看到主板上空空的内存插槽,心里总会有点空荡荡的,发现机遇的硬件厂商们便因此推出假 RAM 灯带。不含内存颗粒的它们插上主板后,依旧可以带来「光污染」的效果,这也算是为了满足 DIY 玩家们的需求而诞生吧。

Nokia Lumia 1020 - 经典的奥利奥毁于 WP

上市于 2013 年的 Lumia 1020 是一款经典的设备,无论是其 4100 万像素的摄像头还是奥利奥镜头设计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前者在当时可谓是王者级别的存在,后者被当下多款手机所采用的,例如一加 7T、华为 Mate 30 等等。

此外,Lumia 1020 的配置、做工等方面都不输当时的 Android 旗舰级,由于 Windows Phone 在当时相对糟糕的软件生态系统以及国内相对较高的售价,这款设备最终失败。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Lumia 1020

之后的几个月,微软收购了 Nokia 的手机业务,并推出 Lumia 950、Lumia 650 等设备,依旧没能挽回 Windows Phone 的颓废之势。最终,Windows 10 Mobile 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Kinect - 体验设备始祖级存在

体验游戏已经不算新鲜事物,不过 Kinect 体感设备首次出现在我们视野的时候还是带来了一定的震撼。搭配当时主流的 XBOX 360 设备,可以玩到像 Just Dance、Dance Central 一类的舞蹈类游戏,还有「型可塑」一类的健身游戏。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Kinect 2

虽然说 Kinect 带来的游戏体验是与众不同的,但是相对较高的售价却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对于 XBOX ONE S 和 XBOX ONE X 的用户而言,除了 Kinect 设备本身以外,还需要买 Kinect for Windows 转接套装,一套下来的价格和一台主机相仿。

2017 年,微软停止了 XBOX 版 Kinect 的生产,并且在近两年推出 Kinect for Azure 组件,不过这套组件已经不可被用于 XBOX 设备了。

Nintendo 3DS/XL - 裸眼 3D 掌机

对于掌机玩家们而言,Nintendo 3DS 的影响力在当时不属于 PSP 系列设备。初代 Nintendo DS 更是成为了史上最为畅销的便携式游戏设备之一,第二代的 Nintendo 2DS 在当时也具备较大的影响力。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Nintendo 3DS

但是 Nintendo 3DS 才是影响力最大的设备,毕竟 3DS 当时主打的裸眼 3D。不过 3D 选项并非所有游戏都提供了支持,例如《塞尔达传说:众神的三角力量 2》中可以开启 3D 协助探索地牢,但是 3D 开启的状态下会带来眩晕感,这也是这款设备的缺点所在。

摩拜/ofo 等共享单车 - 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

共享单车在中国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是 2007 至 2010 年由政府主导的有桩单车、2010 年至 2014 年由企业主导的有桩单车以及 2014 年至今的互联网无桩单车。

有桩单车大多数应该不陌生,需要骑车卡、停车需要到对应停车桩是有桩单车的一些缺点。不过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实体卡被二维码取代,用户只需要下载 APP 并交付相应的押金就可以骑车,但依旧要停在对应的停车桩。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ofo 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ofo、小蓝单车等互联网共享单车的出现改善了这种体验,不过它们也带来了乱停乱放的问题,为了整治车辆违规的问题,政府部分也耗费了大量心血。除了这点,ofo、小蓝等平台暴雷导致押金无法退还,车辆损毁严重等问题都是共享单车无法避免的。

整体来看,有利必有弊。共享单车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困扰。

手机刷卡器 - 移动支付的前身

或许有些人没有见过手机刷卡器,这是早期移动二维码支付还不算普及时候的产物。如果了解拉卡拉的话,对这类产品应该不会陌生,毕竟这类产品在当年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

数码设备的十年,盘点那些曾经改善我们生活的产品(一)

拉卡拉 手机刷卡器

这类产品主要利用 3.5mm 音频插孔连接,并且需要搭配对应的软件才可以实现支付功能。不过在 3.5mm 音频接口已经成为过去式以及二维码、NFC 支付越来越普及的当下,这类设备早已消失在时代的潮流中。

第一部分的总结

上面这 10 款产品只是该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其实这十年来改变我们生活的数码产品还有很多,光靠这一篇文章是无法说完的,因此将会有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甚至第四部分来介绍这些产品。

推荐阅读:zs7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